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学院喜获两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发布日期:2021-03-02 王罗惠 浏览数: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在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喜获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为我院十四五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开个好头。

西安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始于原电气工程系1987年创建的计算机及应用专业,于200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院2015年获得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 2019年获得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教育部系统能力培养专业课程体系及课程建设试点单位,2019年获批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试点学院,学院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学院具备雄厚的师资力量。拥有一支朝气蓬勃、职称和学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02人,其中专职教师70多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45%以上,拥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4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新秀4人,2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科技创新团队。

软件工程专业2004年面向全国招生,2019年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与建设,专业始终奉行“立足西部、面向全国、服务于国家区域经济”的专业定位,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贯彻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依托煤炭行业,在智能软件工程、智慧矿山、数据挖掘和网络安全等方面特色优势明显,成果显著。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987年开始招生,2020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同年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与建设,专业在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上依托学校地矿安全特色学科交叉,强化煤炭行业信息化、智能化特色,在计算机监测与控制、智能化信息处理、嵌入式系统与物联网等方面优势明显,构建了校企合作育人“四年一贯制”创新能力培养体系。

2021年是学院“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我院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取得的优异成绩,对学院提高综合竞争力,建设国内一流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专业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学院将继续对标要求,完善专业建设规划、持续提升专业水平、发挥示范领跑作用,助推西安科技大学“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