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组织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组织育人 > 正文

计算机学院2019级学生党支部: 统筹“五个一”行动,为抗“疫”贡献青春力量

发布日期:2020-03-31 计算机学院 浏览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计算机学院2019级学生党支部作为教育部新时代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首批陕西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防控举措,坚决执行学校工作要求,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组织实施“五个一”行动,引导青年学生在“加长版”的寒假珍惜时间,精进学业,投身抗“疫”。

践行一份承诺。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带头践行“支持配合当地政府抗疫工作,不信谣、不传谣,不外出聚会,不提前返校,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的承诺,并在家乡亲友、班级同学中广泛宣传国家和学校的防控政策并协助老师做好班级同学的健康报表数据统计和整理。在党员的示范引领下,同学们积极配合学校各项防控措施,及时如实报告个人健康状况。党支部副书记郭铭表示,在举国抗疫的关键时期,作为党员和学生干部带头践行承诺,从个人做起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战胜疫情的春天一定很快就会到来。

写一份公开信。在抗“疫”战斗中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民警、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等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成为“最美逆行者”。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给工作在抗疫一线的亲人、朋友、同学、工作人员写一份公开信,讲述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表达对他们的敬仰与感谢,为社会传播正能量。入党积极分子、湖北籍学生伍友民在给医务工作者的信中写到,“在病毒面前,你们也是普通人,但你们没有退缩,逆行的你们,是人民健康的守护神。我想,你们来不及感叹,因为正打着一场硬仗。”“愿逆风而行的你们,卸下武装,平安归来!”党员沈宗法在信中说,自己在西安上学,刚入学的他,曾经对自己说,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要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而你,武汉就是旅途中的一站。可是,在2020年即将来临的时候,你病了。但武汉,请不要怕,在你的身后,有祖国母亲为你保驾护航,你一定会好起来的。

做一次志愿服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面对一场全民参与的抗疫阻击战,支部学生党员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争做社区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家住甘肃的学生党员范伟自愿参与到村组疫情检测点的工作中,负责检查外来人员及车辆,进行疫情防控登记。虽然一班要12个小时,夜班还要住在村口的帐篷里,但范伟认为,我是中共党员,党员就应往前站,筑牢防控第一线。同样,在得知小区被封之后,进出不便,桶装矿泉水的运送就成了困扰大多数老人的难题。党员景仁杰主动与几位老人沟通对接,开始了帮助困难老人送水上门、送菜上门的服务。“群众有特殊困难,党员就要不计条件站出来,为其排忧解难。”景任杰这样说。

读一本书。面对疫情防控需要造成的延迟开学,党支部号召全体学生,在假期选读中外经典著作或研读专业学术专著,充实自我,提升文化素养和学术专业水平,并鼓励广大同学积极撰写读书笔记和学习心得体会,固化学习成果。研究生党员张敏按照导师的要求,正在阅读图像彩色化方面的文献,准备发表自己的学术论文。朱应钦利用自己假期新学的视频剪辑技术制作视频献给抗疫一线的英雄。文泽钰同学表示,作为大一的她除了读了一本法国文学作品,还对上学期进行了总结并对新学期做好了很好的计划,希望在新的一年能有更大的进步。王斯棋在《瘟疫的故事》读后感中写到,“瘟疫与人类在发展过程中不断的扩展生存空间息息相关。正如,现代生态学对洪水的新理念一样,有时候不是洪水冲击了人类生存之地,而是人类把房子建在了水流自然流过的地方。”“而当瘟疫来袭时,我们更应该报以科学的态度,团结一致积极应对,正如此次新冠病毒全国人民的集体奋战,虽有眼泪,甚至牺牲,但更多的是看到了团结一致、奋勇向前以及取得的阶段性胜利。”

干一次家务。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假期生活,党支部要求广大学生自觉参与家务劳动,陪伴家人,增进亲情。同学们主动承担家务,亲手为父母做一道他们喜欢的菜,感恩父母。有的同学,为已经开始网络授课的弟弟妹妹开展学业辅导,表达亲情。还有的同学带领家庭成员开展居家健身训练,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王咪咪同学说,这个寒假是在家待得时间最久的一次,每天能够和妈妈一起做好吃的,有过失败的蛋糕,也有过美味的饭菜,这个过程很有趣,内心也很满足。党员王嘉森更是将居家健身训练动作要领制作成了视频,与同学们分享。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需要居家防疫,不能出门,但只要不恐慌,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合理规划自己假期的学习生活,依然很充实,也很有意义,也是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