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资助育人 > 正文

资助育人

发布日期:2019-12-03 浏览数:

1.工作目标:解决好当前资助工作中存在的扶困扶智,经济资助和教育引导不均衡问题,拓宽资助工作范畴,逐步从资助转向以教育为重点,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贫困问题,引导学生自强自立,培养学生诚信意识和感恩精神,建立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

2.工作措施

(1)扶困扶智扶困扶志结合起来,建立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发展型资助体系,构建资助+学业+就业+心理帮扶体系,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资助育人工作模式。

(2)利用大数据,加强资助工作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以精准资助为主导的学生资助育人体系。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建立帮扶台账,开展精准帮扶,实施动态管理,达到信息准、措施准、管理精细化。

(3)坚持资助育人导向,在奖学金评选发放环节,全面考察学生的学习成绩、创新发展、社会实践及思想道德等方面综合表现,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和感恩意识。

(4)创新资助育人形式,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立自强能力素养培育计划,开展助学﹒筑梦﹒铸人”“诚信校园行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培育建设一批发展型资助的育人示范项目,推选资助育人工作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