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课程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课程育人 > 正文

课程育人

发布日期:2019-12-03 浏览数:

1.工作目标

突出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作用,着力构建思政课教师与学院党务干部及辅导员的有效沟通协作机制,形成有效衔接、同向用力、一体作用的制度机制,切实促进思政课课堂教学内容深化转化,增强针对性实效性;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探索方式方法,优化课程设置,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育管理,健全考核机制,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2.工作措施

  1)探索建立学院以党务干部、辅导员、学生干部等为成员的思政工作小组,聘任思政课教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常态化沟通反馈机制,一方面,使思政课教师及时准确掌握学生思想变化,增强思政课堂教学针对性有效性;另一方面,使学院思想工作小组及时了解掌握授课内容,做好理论的实践升华,形成课上课下同频共振,强化课堂理论教育效果。

  2)探索党务干部和辅导员参与思政课教学机制,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研讨、试验论证,商定参与的内容、范围、时机、方式及协作机制,形成制度规范。

  3)加强辅导员、党务干部在内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养,完善制度机制,通过拓展选拔视野、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奖励激励等措施提高培养质量。

    (4)制定《计算机学院党委履行政治责任、把好政治关的实施办法(试行)》《计算机学院党委关于教职工党支部把好政治关、师德关的实施办法(试行)》《计算机学院教学工作规范》,发挥党组织严把政治关作用,突出育人基本要求,将育人元素作为重要内容,通过课前审查、课堂督导、课后评估、年终评优等措施,促进专业课教师强化课程育人意识、落实课程育人要求。

  5)采取调研学习、集智攻关等方式,摸索总结开展课程思政的一般规律,对各门课程的育人元素如何挖掘、如何准备、如何组织实施等进行研究试点,力争形成开展课程思政的一般性指导方法。

  6)采取专题培训、经验交流等方法,提高专业课教师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和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的实际能力。

  7)将课程思政建设纳入学院年度教学、科研项目培育,经费支持、项目管理,力争2年内建设校内10门课程思政精品,争取3-5门校级以上课程思政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