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校院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服务 > 校院制度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会会议制度

发布日期:2018-07-02 浏览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会会议制度

一、党委会制度

党委会,参加人员为党委委员,一般每月召开1次,根据需要也可随时召开。必要时也可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吸收有关党员干部参加。会议议题主要包括: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结合学院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围绕学院中心任务,对党建活动做出安排;听取党支部的工作汇报,汇集分析党员、教职工的思想状况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现状,研究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要求、办法;研究发展新党员及党员奖惩等工作;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增进团结,改进工作等。

1.会议要有明确的议题,要充分发扬民主,要议而有决。

2.讨论问题,通过决议,必须有半数以上委员到会,并且有全体委员半数以上同意,决议方能有效。

3.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

二、党员大会制度

党员大会包括支部党员大会、党委党员大会。党员大会是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之一。

1.性质

支部党员大会由支部全体党员参加,讨论并决定支部的重大问题,对支委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党委党员大会由学院全体党员参加,讨论并决定学院党委的重大问题,对党委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2.任务

1)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党员素质。

2)宣传并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以及学院党委决议、决定,团结、组织党内外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学院所担负的各项任务。

3)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严格组织生活,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遵纪守法,教育党员任何时候都要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同各种犯罪分子、违法违纪现象以及不良社会风气作斗争。

4)讨论吸收新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对党员进行审查和鉴定,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5)定期听取和讨论党委(党支部)的工作报告,对党委(党支部)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6)选举党委会、支委会,增补党委、支部委员,选举出席上级党代会代表。

7)讨论决定其他需要由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

3.会议召开的时间

党委党员大会一般每学期1次,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根据工作需要也可以增加召开次数。

三、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为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会,加强党内监督,使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化、规范化,依据《党章》和中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1.类型

一是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二是学院党委所属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双重民主生活会。

2.时间

民主生活会每学年至少召开一次。

3.内容

主要是围绕以下内容进行检查、总结,统一认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

2)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

3)执行学校、学院各项规定、制度及学院建设等情况;

4)遵纪守法、领导工作作风、坚持群众路线等情况;

5)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清正廉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情况;

6)上级党组织安排的内容。   

4.要求

1)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召集和主持。主持人要以身作则,做到三带头:会前带头准备发言提纲;会上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班子成员畅所欲言;会后带头整改。

2)每次民主生活会,必须有1-2个明确议题。议题在民主生活会前10--15天,通知各与会人员,以便做好充分准备。

3)各位党员领导干部会前要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活动,进行调查研究;会上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检查,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出整改措施;会后学院党委以适当的方式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

4)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后15日内,应向校纪委和组织部报送会议情况报告。

5)民主生活会要注重实效性。要把学院师生反映的主要问题作为重点议题,把统一思想,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为整改的重点;要体现党委在学院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对学院的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工作中所起的保证监督作用;要增强民主生活会的思想性、政治性和原则性,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