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学科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介绍 > 正文

硕士一级学科介绍

发布日期:2014-11-07 浏览数:

硕士一级学科介绍

软件工程学科

软件工程学科是软件工程理论、软件工程技术、软件工程管理及软件服务工程相结合的学科和范畴的总称,学科研究范围涉及软件产业、信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已发展成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工程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交叉性学科。软件工程运用计算机科学和数学原理,针对软件问题获得一种经济有效的解决方案,用系统的、规范的、可度量的方法,开发、运行和维护软件。主要研究领域为软件需求分析与设计理论,软件构造、测试与维护,软件工具和软件开发环境,软件工程管理学等。

西安科技大学2003年开始招收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2007年开始招收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2009年取得软件工程工程硕士授予权,2011年取得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西安科技大学软件工程学科主要研究软件开发与维护过程中建模与计算、软件集成、测试与评价、智能信息处理等方面的理论与方法。已形成了视觉计算与可视化、数据库理论与数据挖掘、软件建模与开发技术、网络计算及软件性能评价与测试等四个相对稳定且颇具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运用人工智能、可视化计算、数据挖掘、软件测试与性能评价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开发了矿井地质灾害和水文监测预警系统、矿井通风网络计算软件系统、煤矿地质信息系统、煤矿地质工具软件包等软件系统,并在煤炭工业得到广泛应用,极大地提高了企业信息化水平,为煤矿建设与安全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持。

软件工程学科培养具有深厚的软件工程理论,宽广的软件工程技术专业知识和软件开发技术研究与应用能力,能从事与软件工程技术相关的基础理论与软件开发及软件工程管理工作,掌握本学科学术前沿,现状和发展趋势,能独立从事软件工程的教学研究工作,或在工矿企业及管理部门从事高层次的软件开发与设计,软件工程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属三个二级学科,即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和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研究计算机硬件与软件的功能分配、软硬件界面的划分、计算机硬件结构、组成与实现方法与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主要研究软件设计、开发、维护和使用过程中涉及的软件理论、方法和技术,探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发展的理论基础。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应用计算机到各个领域的原理、方法和技术,所涉及的研究内容非常广泛。

该学科在煤炭企业的综合信息网络系统集成、信息技术应用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提出了矿区专用综合信息网络结构模型,以传输、交换为网络骨干平台,以安全生产监测监控、生产系统调度通信和管理为业务平台,开发了煤炭企业多媒体网络调度决策系统、矿井监测数据采集与处理软件系统、企业办公自动化OA系统,矿井火灾可视化模拟软件,煤矿地质信息系统CMGIS,煤矿地质工具软件包MGTOOLS,三维矿井地质模型软件,矿井瓦斯安全监测处理系统,多参数水文监测预警系统等。近五年来,该学科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4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4项;厅局级科学技术奖10项。许多成果在煤炭企业得到广泛应用,极大地提高了企业信息化水平,社会和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培养和造就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的基本理论与应用基本技能与方法,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教学、科学研究和信息化应用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B27B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