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学科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介绍 > 正文

博士二级学科介绍

发布日期:2014-11-07 浏览数:

博士二级学科介绍

安全信息系统二级博士学科是西安科技大学在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学科下自主设置的目录外二级学科。该学科以信息安全、安全科学、安全系统工程、安全管理科学的原理为基础,以信息系统为研究对象,研究信息系统及信息的安全与保密,安全风险信息的获取、融合、利用及其可视化技术,为保障企业信息系统及信息安全提供技术手段,为保障生产安全、减少事故发生、提高管理信息化水平提供科学理论、工程方法和技术手段。

本学科旨在以信息系统为基础,研究信息系统中可能存在的安全威胁和信息泄漏问题,保障信息的存储、使用、传输安全;全面感知生产过程中的危险信息并提供可视化的监测和管理方法,为安全生产中的各类信息处理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保障;补充、丰富与发展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内涵与外延,促进我校学科交叉,解决我国矿山安全生产和管理中的相关问题和技术难点,培养高水平信息技术人才,推动数字化和智能化矿山建设。

安全信息系统及工程学科围绕我国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及煤炭企业信息化建设与安全生产管理中信息技术应用的关键技术,开展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与应用活动,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出版了若干学术专著,获得多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形成了信息系统集成与网络信息安全、物联网与危险信息感知、智能信息处理与可视化等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该学科师资队伍的学历、职称及年龄结构合理、队伍稳定,教学科研实力雄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