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举办2012年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11-05 浏览数:

西安科技大学院处函件

教务发〔2012〕60号

关于举办2012年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文件精神,促进青年教师交流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技能和水平,由教务处、校工会、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四部门联合举办我校2012年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竞赛报名、竞赛方式

竞赛报名采取个人申报、学院(部)推荐、教务处审核的办法;竞赛采取集中比赛,讲授与说课相结合的办法。

二、参赛条件

本学年承担主讲教学任务,年龄在35岁(含35岁)以下的所有青年教师。

三、竞赛内容

竞赛讲授内容应为本人本学年承担的本、专科课程的教学内容,且有利于展示教师教学方法设计、教学基本技能。

四、竞赛程序

第一阶段:教研室(系)初选。教研室(系)初评阶段主要采取课堂随机听课和教学观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师生评议向学院(部)推荐竞赛选手。

第二阶段:学院(部)遴选。根据教研室(系)初选结果,以学院(部)为单位集中进行遴选,推荐选拔参加校级竞赛选手。为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竞赛与观摩相结合的目的,要求本学院(部)全体教师全部参与。竞赛应包括说课和讲授两个环节,评委应对每个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授课情况进行点评。

第三阶段:学校决赛。分地矿、机电、综合三个组进行。决赛分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说课(约5分钟),要求参赛教师简要阐述自己对教学内容的处理、学生情况的分析以及教学策略设计(教学组织、学时安排、教学方式等)等,讲清“教什么”、“怎么教”,以及“为什么这样教”等教学核心问题;第二个环节为讲授(约15分钟),要求衣着得体、举止大方;声音洪亮、表达准确,教学方法运用科学合理、师生互动激发学生兴趣,教学容量饱满、教学效果良好。要求2012年新进教学岗位的全体教师到比赛现场进行观摩学习。

五、时间安排及要求

(一)教研室初选11月12日之前完成。

(二)各学院(部)于11月14日前向教务处教学科报送学院比赛安排,11月20日前报送评比结果及参加校级竞赛教师名单,报送名额按所在学院(部)35岁(含35岁)以下教师的15%确定(推荐表见附件)。

(三)学校决赛初步定于11月下旬进行,集中进行比赛时,由教务处组织抽签,确定比赛的顺序,专家现场打分。

(四)本次活动历时较长,希望各学院(部)加强组织、管理和宣传,以促使全体教师更好地研究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六、奖项设置

地矿、机电、综合三组分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共计30名,由学校颁发奖金和证书。

 

附件:西安科技大学2012年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推荐表

 

 

 

教务处 校工会

人事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二○一二年十月二十五日

附件:

西安科技大学2012年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推荐表

姓名

 

性别

 

年龄

 

职称

 

学历

 

学位

 

毕业院校

 

所属学院(部)

 

来校时间

 

主授

课程

1.

授课班级

1.

2.

2.

个人

教学

情况

简介

 

 

 

 

 

 

 

参赛

课程

内容

课程名称

 

学时

 

授课方法

 

教材类别

□统编教材 □自编教材

□国家规划教材

□国家精品教材 □其它

(参赛课程内容概述)

 

 

 

 

 

 

 

学院(部)推荐意见

 

 

 

 

学院(部)领导(签字):

(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表格中所提到的“主授课程”为本学期所讲授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