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张昭昭副教授做了题为《神经网络结构优化设计方法研究》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7-03 浏览数:

2018629日,我院邀请张昭昭副教授做了题为《神经网络结构优化设计方法研究》的报告。人工神经网络就是借鉴生物神经网络结构和生物神经元工作机理,在一定程度上模拟人脑某些功能的信息处理系统。人脑是由许多神经元、神经元集群或多个脑区相互连接而成的庞杂复杂网络,这个高度复杂的庞大网络是大脑进行信息处理和认知表达的生理基础。人脑在信息处理方面有着突出的优点,其在学习、感知、模式识别以及在复杂环境中作出决策的能力都是现有机器学习系统所无法比拟的。因此,研究智能理论与技术必须考虑脑结构和功能,尤其在人工智能领域,探求大脑的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从模仿大脑智能的角度出发,寻求新的信息处理方法已经成为我国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的重要内容。报告从脑式信息处理动态核心理论出发,即脑式信息处理时不同的信息对应不同的神经集群,信息处理在空间维度上涉及大脑多区域的协调参与,在时间维度上神经集群的大小时刻都在变化,不同皮层区域的同步神经激活是信息整合的机制,讨论神经网络结构优化设计方法。

张昭昭副教授在演示过程中,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为计算机院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学术学习报告,并给出了自己对于研究生学习的一些经验以及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