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殷翔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20 浏览数:

10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殷翔受邀为计算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大规模信息物理系统的安全分析与设计》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采用腾讯会议形式线上进行,学院院长于振华教授主持,校内外近两百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殷翔围绕信息物理系统中的不透明性概念、在信息物理系统中对不透明性进行保护的方法以及最近的研究趋势和研究热点三个方面进行了讨论,详细介绍了信息物理系统中不透明性的构建过程、验证和强化方法。该报告首先介绍了信息物理系统的概念以及在信息物理系统中如何保证信息安全,在系统中信息传递之间的接口应该如何建立才能有效避免被恶意入侵者获取关键信息。其次,针对信息安全问题,讲解了最新的意图安全保护机制与原理,有效地降低了系统被入侵的风险。并针对任务决策和信息安全之间联系,考虑使用线性时序逻辑来描述更复杂的上层任务,解决复杂时序逻辑的安全规划问题,分别给出了相应了防御策略,保障系统的信息安全不被恶意入侵者获取关键信息。最后,殷翔老师还对于一些前沿热点和相关的研究方向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与学院师生针对信息物理系统中的信息安全问题进行了讨论。

本次报告对于扩展师生知识面,了解计算机与自动化领域前沿科技动态和提高师生学术水平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专家简介:殷翔,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2012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7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EECS系,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物理系统的控制、决策与博弈基础理论,及其在工业控制系统安全以及无人系统中的应用。主持基金委国际合作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项目多项,近五年在系统控制领域顶级期刊IEEE TAC和Automatica两刊发表论文三十五篇,曾获IEEE CDC最佳论文提名奖、张钟俊院士论文奖等荣誉。现任IEEE控制系统协会-离散事件系统委员会共同主席、上海市自动化学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信息物理系统专委会委员、国际期刊Journal of Discrete Event Dynamic Systems和IEEE Control Systems Letter期刊编委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