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管理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管理育人 > 正文

最可爱的人||王少博:爱岗敬业战疫情,踏实进取干事业

发布日期:2020-02-21 浏览数:

为了表彰先进,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学院党委决定在全院师生中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期间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勇于担当,在实践中认真践行初心和使命,将为师生全心全意服务落实在实际行动上。

本期我们推送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辅导员、学工办副主任王少博。

1月24日,大年三十,接到学校疫情防控组紧急通知,当周值班老师王少博,一声“行”,就立即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各项信息排查组织、整理、汇总、报送和宣传教育报道等各项工作中,勤于家务的他顾不上给家人多解释、没有时间照看孩子。他要将信息排查准,要将各种通知及时落实好,要多在师生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要将湖北、武汉籍的师生每个人现状了解清楚;他还要按照专业认证自评要求做好有关学生资料组织工作,更没忘记发挥专业特长,适时推送学院防疫有关情况。作为学院任命的学工办副主任,他习惯了前期学工办主任出国学习期间主动承担学工办日常工作,后期不是他值班时,仍和学工办主任、党政办公室同志分工负责,做好师生信息报送工作,对辅导员报送信息进行督促核查、认真细致、一丝不苟。

一、克服家庭困难,不计个人辛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计算机学院学工办副主任,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王少博从1月24日就开始了全院学生的晨检信息统计汇总、近15日内与湖北、武汉人员有接触史学生信息统计汇总等5项与疫情相关的学生信息统计工作,克服孩子小无人照看的困难,每天早上8点准时坐在电脑前督促学院其他辅导员报送信息,经过汇总核对后再统一报给学工部,雷打不动,大年初一也不例外。

二、抓住工作重点,防控成效明显

虽然没有像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公安交警那样坚守在抗疫一线,但学生信息排查工作依然重要,且任务量繁重,情况复杂艰巨,关系到学校学生返校方案的制定,必须准确无误。为了做到万无一失,他不断在QQ群给学生做工作,宣传如何做好个人防护,解释本次疫情的严重性以及瞒报谎报的后果,最终排查出所带2017级学生有6人与武汉人员有接触,有5人与湖北其它地市人员有接触,其中1名陕西学生因寒假与在武汉打工的父母团聚至今仍在武汉,1名湖北荆州学生1月25日从湖北坐亲戚私家车返回西安。

在排查完学生情况后,他深知湖北返陕学生情况的特殊性和严重性,第一时间将情况汇报给主管领导,并告知学生和其密切接触者在家自行隔离14日,每天汇报自己的健康状况。对于因与父母团聚而滞留武汉的陕西学生,他每天询问学生的生活状况和健康状况,以及所在社区是否有确诊疑似病例等,关心关爱学生,消除学生恐慌心理。截止目前,他所带学生全部安全健康。

三、创新工作方法,做好宣传教育

在做好学生情况排查之余,他还主动承担起了学院疫情防控宣传员,先后在学院微信公众平台推送《致广大同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的一封信》《防控疫情,我们责无旁贷——致计算机学院全体导师及研究生的一封信》《团结一心,共抗疫情——计算机学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学生,这里有一份西科大<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行为规范>,请查收!》等6篇原创文章,提醒学生在家通过网络搞好学习,未接到学校开学通知前不提前返校。为了能让学生少出门,他从网上搜索大量信息,用形象的计算机专业知识教育学生为什么不能出门,推送《计算机“仿真程序”告诉你为啥现在还不能出门》等疫情防控相关文章。

在看到《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后,他第一时间在学生QQ群进行转发,并组织学生学习,发表自己的感言,最终形成了微信推送《读了<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同学们有话说》。在教育所带学生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他还动员所在党支部党员主动投身到所在村组和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在得知所在学生支部党员燕益豪同学在所在村主动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的一名志愿者后,主动与该生联系,采访其参与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的初心与使命,最终形成了微信推送《抗击疫情、党员先行、身先士卒、奉献青春》,被学校宣传部转发在学校主页《新闻聚焦》栏目,点击量达700余次,并且被陕西省教育厅官方微博转发。他不断挖掘学生党员中的先进事迹,创新工作方法,为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

四、主动承担任务,力挺专业认证

寒假期间正值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网络工程两个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自评报告撰写的关键时期,他凭借多年的学生工作经验和积累,与学院团委书记马继刚老师一起承担起报告与学生工作相关的部分,为专业认证提供了大量素材和数据。

除此之外,他还承担了今年春季学期2017级软件工程专业4个班的《就业指导》课教学任务,在做好以上各项工作之余,他还要备课,做好网络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用他的话来说,这个寒假是他参加工作以来“上班”时间最多的一个寒假,虽然忙,但是很充实,比起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我们做的这些工作不算什么,他们用生命在守护生命,我们只是在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