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网络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网络育人 > 正文

网络育人

发布日期:2019-12-03 浏览数:

        1.工作目标:针对当前网络影响时时处处事事存在现状,搭建网络育人平台,培养网络育人队伍,开展网络思政育人模式,占领网络阵地,提高网络育人能力,引导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素养,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文化环境,强化网络教育引领,形成网络育人品牌。

 2.工作措施

(1)搭建网络教育平台。注重网络空间思想政治工作话语能力培养,遵循时代发展趋势和学生成才成长规律,促进课内课外、网上网下、校内校外多维互动,营造良好的立德树人网络生态。

指导学生用好中国大学生在线”“陕西大学生在线《教育强国》《共产党员手机报》《西科清风》等校内外网络平台,各类主题网站、微信公众号、互联网社区、QQ空间等网络思政平台,运用互联网理念和思维打造指尖上的教育平台。

加强易班推广与应用。引导教师重视使用易班平台进行班级管理,掌握易班使用技巧,提高自身易班活跃度,坚持每节课在易班”“签到和发布作业,从而增加学生使用易班频率;辅导员将易班作为发布校院、班级通知的主渠道,增强学生使用易班粘度。基于易班平台开设优秀思政网络微课程,打造网络育人线上课堂,上传网络课程教案、课堂PPT、学习资源等资料,建立易班微社区供学生针对特定话题进行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将课程学习情况纳入第二课堂学分计算,增强学生使用易班积极性。
       建好学院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提高内容供给质量,开设微党课团课、时政之窗、好人好事、学先进当先进、说身边人和事、青年之声、我的大学、教师心语等专栏,创建网络党建思政园地。网言网语讲述学生听得懂、喜欢看、愿转发、爱点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帮助学生解决入学适应、专业成长、情感发展、素质拓展、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困惑与难题。

        (2)强化网络教育引领。校院协同,坚持引导、指导、疏导相结合,架构起多级别、多层次的新媒体矩阵,建设和完善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网络主流阵地,延伸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触角。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时代特点,提高内容供给质量,开辟《青年之声》《我的大学》《教师心语》等专题栏目,定期推送专家、学者、学生的学习体会;开展时事政策我宣讲等,引导青年学生在微博、微信上积极互动讨论。发挥数字图书馆作用,开设网络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优秀网络文化进校园等活动,运用师生喜欢的表达方式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回应师生关切。

       按照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行为言论有底线原则,制订多部门无缝衔接阵地管理办法,打造一批网络思政名篇、名栏、名师,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影响力,扩大网络文化育人覆盖面和社会服务面。

(3)培养网络思政和监管力量。培养网监员、网评员、网络管理应急队伍、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动员鼓励青年教师、管理干部通过微博、微信、个人专栏、网络直播等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支持鼓励学生利用所知所学,正面发声、理性思辨,唱响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守护好网络精神家园。加强师生网络素养教育,引导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养成文明网络生活方式。

(4)开展学院网络信息化建设利用提升工程,完善毕业设计管理、语言类课程答疑、信息资料管理、政治理论学习、创新创业项目管理等系统建设优化、使用推广,提高工作效率和信息公开,为师生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努力培育国家级精品课程数据结构,总结该课程幕课建设经验,引导教师进入教学团队,协作开放建设网络课程,推进课堂教育模式改革,将线上线下学习有机结合,提高课程教学效果。

        (5)将师生遵守网络纪律纳入师德师风考核和学生综合测评,试行网络育人工作量核定和网络成果认定评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