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文化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文化育人 > 正文

文化育人

发布日期:2019-12-03 浏览数:

1.工作目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建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长效机制,推动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建立线上线下文化育人坚强阵地,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挖掘学校学院在办校治学过程中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做好学校精神宣传教育,将大学精神教育贯彻学生大学生活始终,培育大学精神,选树先进文化典型,培育学院文化品牌。

2.工作措施

(1)充分利用陕西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培育文化育人载体,深入开展系列文化教育,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

(2)充分运用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成果,营造文化育人氛围。发掘校园山、水、园、林、路、馆、花、草、室的美育功能。利用校区布局调整,学院办公场地变化契机,总体设计,推进学院办公室、会议室、党建活动室、学生之家、走廊、辅导员公寓工作室文化建设,提升学院环境文化建设水平。

(3)创建学院文化品牌。挖掘校史、校风、校训、校歌等校园文化育人作用,挖掘西科胡杨精神内涵,挖掘陕西红色文化育人元素,整合各类文化资源,提升学院道德讲堂”“立人大讲堂建设质量。设立学院大学生文化节,开展文化主题教育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爱校荣校精神追求。积极利用优秀传统文化在线课程,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总结学院宿舍文化建设经验,持续推进宿舍、班级、学院三级文化建设,凝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成果。创建师生廉政文化建设品牌,提高师生廉政文化素养。

  4)树立文化育人典型,通过党支部、团支部和学生社团等组织学习典型、培养典型、树立典型,培养一大批品学兼优的优秀个人和凝聚力强的先进集体,突出文化育人以点带面效应。努力打造1-2项体现陕西特点、彰显西科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