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科研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科研育人 > 正文

科研育人案例-董立红

发布日期:2021-04-28 浏览数:

                  用知识服务社会,用精神感召学生

 

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为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董立红教授,数十年如一日长期坚守在煤炭行业第一线、同时不忘为师之初心,在推动校企融合,促进产学研合作,提高学院学术水平影响力,增强学院科研实力,改进教学方法增强教学效果等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她乐观、积极、精力旺盛,自信而为人谦和,一次次突破自己、追求更高人生目标,永不停歇奋斗在教学一线和煤矿智能化建设一线。她想让煤矿花巨资建立的信息化系统发挥作用,真正提高煤矿智能化水平;她想努力参与煤矿智能化建设标准制定,为推进煤矿智能化规范建设做贡献;她想让自己代课的本科生能够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在她的授课中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强化不断进取内在动力,她以人为本、改革教学方法、提高课程教学效果,将科学研究项目融入学生课程毕业设计,引导学生学会科学研究。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博士毕业,董立红从教务处一名优秀的教学管理干部转岗到计算机学院教师岗位,开启她热爱的教师生涯。她18年来一直坚守在为本科生授课的最前沿,她常抓时间挤时间陪学生上晚自习,陪学生练习计算机C语言的动手操作能力,因此她带的学生在动手操作能力方面总能优于其他学生。董立红教授重视研究生培养与教育,既有学术上的专业指导,也有生活心理上的耐心疏导,更有不知多少次的倾囊相助。截止目前,董立红教授共指导本科毕业生50余人,硕士毕业生10余人。都说教师是份良心活,董立红教授不愧于心、不愧于学生对知识渴望、不愧于家长对学生期望。她兼任学生班主任期间,挤时间与学生交流谈心,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培养学生兴趣,用学生喜欢方式方法引导学生与她感情交流,加强对学生引导帮助。2018年7月董立红教授及其所带领团队建立的“矿山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中心”正式立项,成为西安科技大学重点扶持项目。

截止目前,董立红教授取得的成果有: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发表论文30余篇;著作权8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完成科技成果鉴定5项。目前担任煤炭行业信息化工作专家库专家,陕煤化集团、陕能集团、神火集团等大型煤业集团所属矿井信息化建设顾问,国家煤监总局专家库专家、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信息化分会理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