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科研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科研育人 > 正文

科研育人

发布日期:2019-12-03 浏览数:

1.工作目标:建立科研育人导向机制,明确科研育人功能,改进科研环节和程序,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选题设计、科研立项、项目研究、成果推广应用转化全过程。建立教研一体、学研相济的科教协同育人机制,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搭建师生科研交流互动平台,培养师生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推动实施科研创新团队培育支持计划,引导师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团队和科研训练,培养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构建学术诚信体系,加强全体师生诚信教育,加大学术不端惩戒力度。

2.工作措施

(1)充分激发教师科研育人的主体作用。制定《计算机学院科研团队建设管理办法》,把思想政治表现、目标价值认同作为组建科研团队底线要求,试点在科研团队建立党支部,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科研全过程,引导科研团队自觉履行科研育人职责、主动将科研育人成效纳入团队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培养选树一批科研育人示范项目、示范团队。

(2)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科研育人过程。实施科研创新团队培育支持计划、科教协同育人计划、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团队和科研创新训练,及时掌握科技前沿动态,培养集体攻关、联合攻坚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

(3)多渠道搭建科研育人活动载体。编写师生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读本,定期开展师生学术规范、学术道德教育,培养师生至诚报国的理想追求、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将综合型、设计型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科技竞赛纳入学生科研训练范围,对学生进行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

  4)建立学生参与教师科学研究项目的师生激励机制,解决制约学生参与教师科学研究项目的问题和困难。严格执行研究生导师没有科研项目核减招生指标制度,研究生未参与科研项目不能毕业制度。建立本科生参加科技竞赛、科研训练考核制度,考核成绩纳入本科生毕业基本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