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学科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科设置 > 正文

学科设置

发布日期:2018-07-03 浏览数:

计算机学院拥有一个博士二级学科:安全信息系统及工程,两个硕士一级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五个硕士二级学科: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工程、导航、制导与控制。

各二级学科带头人如下:

(1)博士二级学科:

安全信息系统及工程:李占利(教授)

(2)硕士二级学科: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厍向阳(教授)

计算机系统结构:薛弘晔(教授)

计算机应用技术:秋兴国(教授)

软件工程:付燕(教授)

导航、制导与控制:李爱国(教授)

博士二级学科介绍

安全信息系统及工程二级博士学科是西安科技大学在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学科下自主设置的目录外二级学科。该学科以信息安全、安全科学、安全系统工程、安全管理科学的原理为基础,以信息系统为研究对象,研究信息系统及信息的安全与保密,安全风险信息的获取、融合、利用及其可视化技术,为保障企业信息系统及信息安全提供技术手段,为保障生产安全、减少事故发生、提高管理信息化水平提供科学理论、工程方法和技术手段。

硕士一级学科介绍

(1)软件工程学科

软件工程学科是软件工程理论、软件工程技术、软件工程管理及软件服务工程相结合的学科和范畴的总称,学科研究范围涉及软件产业、信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已发展成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工程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交叉性学科。软件工程运用计算机科学和数学原理,针对软件问题获得一种经济有效的解决方案,用系统的、规范的、可度量的方法,开发、运行和维护软件。主要研究领域为软件需求分析与设计理论,软件构造、测试与维护,软件工具和软件开发环境,软件工程管理学等。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属三个二级学科,即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和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研究计算机硬件与软件的功能分配、软硬件界面的划分、计算机硬件结构、组成与实现方法与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主要研究软件设计、开发、维护和使用过程中涉及的软件理论、方法和技术,探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发展的理论基础。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应用计算机到各个领域的原理、方法和技术,所涉及的研究内容非常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