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工会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活动 > 正文

你的祖国在哪儿-孙艺珍

发布日期:2011-10-25 浏览数:

当年只身在国外求学时,总有外国朋友会问我:你的祖国在哪儿?你打哪儿来啊?站在太平洋岸边的我总是很自豪地指着对岸说:海的那一边就是我的祖国。我来自中国。

如果你从不曾远离自己的祖国,便无从体会那对祖国深沉的依恋。当时的我总会这样感慨:因为我远离了我的祖国,一切都是这样陌生,会遭遇莫名的歧视,我是痛苦的;而我又是幸福的,因为有这样一个伟大的祖国让我想念,我终究还是会回去的。虽然与祖国相距一个太平洋的海域,但是那个时候的我却觉得离祖国如此地近。

但是回想起小时候,故乡的小镇便是我心中的“国”。那儿到处是大片平坦的麦田,那里有青山碧水,那里桃树成林。从老屋门口的槐树伸向四面八方的羊肠小道,组成了这个“国”的全部,这一路走来,洒下的淘气与欢喜早已归于沉寂的回忆,路不长,但这一走就是十年。“祖国”离我还远着呢。

少年时,我已经知道在一米见方的地图册上找到自己的祖国。她伫立在亚洲的东方,太平洋的西海岸;她曾经辉煌到不可一世,盛唐的华丽,丝绸之路的洒脱,疆土曾经西至巴尔�什湖北岸,北到外兴安岭,南到南海群岛。她也曾被耻笑成东亚睡狮,曾被众多列强瓜分,曾经历战火的洗礼、满目疮痍。我没有经历过她曾经的盛世繁华,不懂骄傲;我亦不曾体验他的苦痛与难堪,所以不懂得仇恨与伤悲。我只知道我的祖国在东方,人们叫他“中国”是因为她曾经的文明、曾经的瓷文化。“祖国”离我依然遥远。

如今,我已能说出她五千年的荣光与苦难,描摹出她的眉眼,她的背脊。但有时却再难说得清“祖国”对于我的意义。“祖国”该是个多么庞大的意象――滚滚高原,漠漠平林,惊涛拍岸,鹰击长空,她坦荡无际,怎会轻易让人装进双眸。也许是在祖国母亲的怀抱中待得太久,灼热的体温慢慢熨烫掉年幼的回忆,我很难再描摹出幼时和少年的祖国印象。记不清走了几次十字路口,去了多少城市,从身边走过多少行人。但在心底却仍然记得山中茅草屋给予我的温暖,九寨沟的清秀醇美让我心动,北京城的庄重动我心魄,大上海车水马龙带给我的震撼,仍在我的心尖跳动,振声如雷。只记得我仍在母亲的怀抱,安之若素,这里没有战争,没有饥荒,没有眼泪。

“祖国”,我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以后也将葬于斯的地方。在过去的若干年里,我似乎很少认真的去观察自己的母亲啊。什么时候我突然意识到不管我在哪里、身处何地,我是这样眷恋着她的怀抱了呢?曾经的无数个夜晚里,我曾紧紧的蜷缩在祖国母亲的怀抱,倾听她怦怦的心跳,听她对我说:要坚强,要微笑哦!所有的苦难都填埋在了她龟裂的掌纹里,在她重新挺起的坚实的胸膛面前,失败挫折变得微不足道。是啊,比起经历的苦难,谁又能和祖国母亲相提并论呢?记得2008年5月2号吗?记得汶川吗?“祖国”,在地动山摇的那些日子里,收拢双臂,紧紧拥抱我们的就是她呀,那些个夜晚我觉得我又变成了孩子,被母亲护在怀里,连心也被她的泪水烫到温暖。

除却苦难,在横跨二个世纪的岁月里,我和所有的炎黄子孙一样,在祖国的怀抱里,勤奋努力,与时俱进地开发着我们中华民族的智慧,用我们的激情和汗水谱写了一座座灿烂的时代丰碑――“神六”上天,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这些都是我们在向经历苦难的祖国母亲最好的献礼。

祖国啊,母亲!如今我这个曾被您惯坏了孩童已经长大。我不愿再依赖在您的怀里。我多想爬上您的背脊,轻轻的呵去历史留在您背上的创伤。我多想能握住您的大手,抚上您饱经沧桑的面颊,轻轻的告诉您:我已经长大了,未来的路上,我们会换下您的重担,一直牵着你的手往前走。

祖国啊,母亲!清晨睁开双眼的时候,我会看到您;置身重峦之中的时候,我会看到您;处在茫茫人海里的时候,我会看到您;即将入眠的夜里,我仍想着,我将在有祖国的梦里。

现在,你若再问我:“你的祖国在哪里?”。我会告诉你,她就我的心里。无论将来我走到何方,她都会装在我的心中。如果生命可以永恒,我会永世珍藏有祖国母亲的记忆!在心的最柔软处,按上我的右手,复读、默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