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支部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工作 > 正文

计算机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18-10-23 浏览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构建“三型四自五位一体”党建新模式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发展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第一支部委员会成立于2015年,现有党员63名,其中教师党员(带班辅导员)2名,学生党员61名,正式党员32名,预备党员31名。学生党员由20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4个专业10个班级的全体党员组成。党支部组织机构健全,队伍配备齐全。设有党支部书记1名,组织委员1名,宣传委员1名。

党支部在校、院两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高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要求,遵循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建合格党支部 做合格党员”活动,规范“三会一课”,创新工作方式,探索出了“三型四自五位一体”的学生党员培养教育模式。工作中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构建“三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为目标,以发挥学生党员“四自(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作用为出发点,以系列特色活动为载体,对学生党员开展“五位一体(爱党爱国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责任担当教育、服务奉献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教育活动,充分尊重学生党员主体地位,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学生党员全面发展,保持了学生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实现党风带班风促学风,服务于党支部所在年级学生的成长成才。

一、党员培养发展严格,党员队伍充满生机活力

党支部在支部建设中,从党员培养发展源头抓起,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把党员入口关,保证了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在党员培养教育中坚持“育、选、优、护”梯形教育模式。重培育,即从申请入党起,委派党员进行谈话开展理论启发教育;严选拔,即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期间,对其在德智体各方面进行量化考核;促优化,即在确定发展对象时引入述职答辩对其理论水平和实践工作进行测评;在成为预备党员后,通过支部的集中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进行再教育。该支部自成立以来,累计发展学生党员60名,其中90%以上都获得过校级以上表彰奖励,涌现出了“全国煤炭系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员标兵”、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校团委副书记(学生)、推免浙江大学等先进典型,党员队伍充满生机活力,支部党员在年级学生的价值引领、思想教育、学风建设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二、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党员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党支部在党员教育管理中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特别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做。一方面,“三会一课”规范,坚持两周一次支部集中理论学习,学习党章、党规等党的最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创新学习方式,开展了“党课我来讲”、“学生党员开学第一课”等活动。另一方面,开展爱党爱国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责任担当教育、服务奉献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五位一体”的党员实践教育系列活动,累计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共筑中国梦想”、“与信仰对话-新老党员面对面”、“大手拉小手-关爱留守儿童”、依托支部成立科创平台“电脑E家”、与临潼区任留街道办党工委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交流等专题教育活动近20项,实现培养青年骨干,提升学生党员党性修养、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的良好效果。该支部党员教育特色活动先后得到凤凰网、新浪网、华商报、团省委网站、陕西传媒网、临潼区人民政府网和学校新闻等校内外媒体报道。

三、党员作用发挥突出,支部党建工作实效显著

党支部以发挥学生党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四自”作用为出发点,实施了学生党员“113工程”。建立了党员联系帮扶同学机制,通过党员亮身份树标杆,组织学生党员担任一个班级的朋辈班主任,担任一学期的学业帮扶助教,联系宿舍、联系学困生、联系家庭困难学生“三联系”等形式,引导学生党员主动发挥作用,服务同学,团结带领同学争先创优,实现以党风促学风。通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形成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带头,普通学生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该党支部所在年级10个班级100%获评过“红旗团支部”、“先进班集体”等集体荣誉,所在年级学生在校级以上科技竞赛中获奖近200项,其中省级以上近90项。党员作用发挥突出,以党风促学风,促进了支部所在年级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党建工作实效显著。

党支部通过创建“三型四自五位一体”党建模式,激发了学生党员的爱党爱国情怀,坚定了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培养了学生党员的责任担当意识和服务奉献精神,锻炼了学生党员的创新创业能力,以党风促学风,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有效实现了高校基层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该党支部被评为“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学校“特色党支部”,推荐参加了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2016、2017连续两年被评为学院“先进党支部”。

党支部将依托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遵循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建合格党支部 做合格党员”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三型四自五位一体”学生党建工作模式,进一步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风带班风促学风,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发展,实现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青年学生党员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