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培养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工作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0812)简介

发布日期:2016-09-29 浏览数:

西安科技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0812

Computerscience and technology

学科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主要围绕计算机的设计与制造,以及信息获取、表示、存储、处理、传输和运用等领域方向,开展理论、原理、方法、技术、系统和应用等方面研究的科学性与工程性并重的学科。主要研究领域和研究内容包括计算机科学理论、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硬件、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等。本一级学科包括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三个二级学科。

西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源自1959年成立的西安矿业学院机电系。1987年创办计算机及应用本科专业,1996年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获得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得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本学科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教学科研团队,具有先进的实验设备和研究平台,建设了两个省级教学团队,一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积累了丰富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经验,为开展研究生培养和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网络安全体系结构分布式大数据处理软件体系结构理论与方法科学计算与可视化智能信息处理并行计算与大数据挖掘、计算机系统集成技术、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技术、计算机监测与控制、嵌入式与物联网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特别是在计算机监测监控系统、物探数据采集处理解释系统、智能预警软件开发、数字化矿山建设、信息系统集成与开发、物联网传感器设计与开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与开发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成果。近年来本学科承担了国家、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企业委托重大科研项目数百项,获得了一批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和国际与国内专利成果,发表了数百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在本行业产生了重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