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讲座

发布日期:2023-10-27 浏览数:

10月27日,我校图书馆吕亚娟、王晓文老师应邀做客计算机学院,分别以《中文核心期刊投稿攻略》、《学术不端与学术道德建设》为题作了学术报告。此次讲座由研究生院、计算机学院主办,计算机学院王超、杨艳老师主持,全校100余名研究生及教师聆听了报告。

吕亚娟老师首先介绍了国内主要中文核心期刊的遴选体系,列出了不同学科专业对应的核心期刊目录。接着以《计算机学报》为例,讲解了如何利用网络搜索引擎来搜索期刊,同时分享了如何选择投稿期刊和如何提高中刊率的投稿方法。她强调在进行文献和数据搜索时,应当关注期刊的复合影响因子,优先选择那些具有较高影响因子的期刊,这样做可以增加数据的可靠性和真实性,最后她介绍了投稿的注意事项。

王晓文老师从天⼤、厦⼤论⽂雷同事件讲起,介绍了学术诚信和学术不端的概念讲述了几种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措施。她分别对科研活动和学术论文两方面容易出现的学术不端问题进行了介绍,对科研活动总体过程的五个阶段可能会出现的学术不端行为进行讲述,并对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措施进行了补充说明。随后从多个方面介绍了学术论文中容易出现的学术不端,主要对引用中容易出现的学术不端进行了举例,最后对学术规范和学术良知的关系进行了阐述。

 

两场讲座与研究生学研活动紧密关联,内容丰富,讲解详尽。既拓展了研究生的知识面,为提高论文接收率提供了有效方法,又增强了同学们对学术诚信与学术不端的认识,引导大家敬畏学术,为同学们未来研究生阶段的科研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