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计算机系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03-13 浏览数:

——如何指导毕业生撰写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撰写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是毕业设计重要环节之一,目的是为本科毕业论文做好前期准备。但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学生在撰写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时不知如何收集相关文献,也不知如何安排开题报告每个模块的重点内容,存在应付了事的现象;这会影响到后续的毕业设计其他环节和论文的撰写。针对这一现象,计算机系于310日在临潼校区16号教学301召开青年教师教学法研讨会,重点研究青年教师如何指导毕业生撰写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参会的青年教师从撰写文献综述的各个阶段入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与探讨。首先准备阶段学生要注意三个方面:确定选题、理解关键字,查找参考文献、归档整理,确定文献综述框架。接下来,就是按照论文的框架一路写下去了,写作过程中应该参考文献部分,但也要注意减少直接抄袭;并对初稿进行认真的修改润色。

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在翻阅了众多的参考文献的基础上,完成开题报告已经不再是不可逾越的鸿沟。但是大家也发现了最困难的模块是研究课题的主要内容、研究方法及技术路线。这需要学生和老师共同探讨,确定论文的研究目标,并且找到学生可以驾驭的技术路线去实现这个目标。

研讨会结束之后,李远成老师在16号教学楼计算机学院会议室为计科13级全体学生做了“如何撰写文献综述和写好开题报告”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