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关于做好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期中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10-22 浏览数:

各学院(部):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本科教学工作现状,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决定于10月19日至11月6日(第8~10周)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检查方式

常规检查以各学院(部)自查为主,以教务处、校教学督导专家组抽查为辅。专项检查由教务处统一安排,采取现场检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

二、检查内容

(一)常规检查

以学院(部)为单位开展教学各环节落实情况自查,既要注重面上的常规检查工作,同时也要结合本单位教师、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富有特色、针对性强、效果良好的教学研讨活动。自查内容主要包括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教师备课、授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辅导答疑等环节落实情况,实验、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的开展情况。

在学生方面要检查学生课堂秩序及学习情况,如迟到、早退、上课玩手机等现象,同时重点关注大四学生到课率情况。

通过开展观摩教学、互相听课、教学经验交流会以及学生座谈会等形式,促进教师之间、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征求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便及时、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二)专项工作

1、试卷及教案抽查

试卷重点抽查2014~2015学年试题质量、试卷评阅、成绩评定(总评成绩与平时成绩、期中成绩、期末成绩的相关度及其合理性)等情况;教案重点抽查近三年新进教师授课课程教案、职称晋升教师教案。抽查名单另行通知。

2、实习工作检查

重点检查本学期正在进行的各类实习的教学任务安排及落实、实习教学质量监控、实习成绩评定、实习基地建设运行及实习经费使用等工作,具体检查安排另行通知。

3、深入相关学院开展专项调研与督查

深入理学院开展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调研、督查,深入计算机学院开展专业标准制定及课程教学标准制定调研与督查。

三、检查要求

1.各学院(部)在教学常规检查的基础上,重点解决本单位教学中存在的1~2项突出问题,确保期中教学检查扎实有效。若解决问题需要学校其它部门和单位的协助,请书面告知教务处质量管理与评估科。

2.为保证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各单位要以务实的态度详细梳理相关问题,针对教学问题要具体到课程、班级、教师,教学保障问题要指明具体的教室,以避免问题空洞难以解决。

3.各学院(部)领导干部及教学管理人员应按照《西安科技大学听课制度》的要求,深入教学一线听课,及时了解掌握教学信息,解决教学问题。

4.请各学院(部)并于11月6日(第10周周五)前将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电子版)发教务处质量管理与评估科邮箱。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