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史晓楠,女,1981年出生,党员,2006年硕士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并留校任教至今,现在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系从事软件工程专业课程教学工作。

史晓楠老师思想政治坚定,有崇高的理想信念。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教学工作热情饱满,特别是在任软件工程系副主任兼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期间,很好地配合系领导的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

史晓楠老师有着扎实的学识。她所组织的青年教师竞赛辅导团队指导学生完成的科技作品在诸多比赛上取得优秀成绩。她负责和学工一起举办计算机学院承办的每年一度校级程序设计大赛在出题、初赛、复赛和选拔和阅卷几个阶段均亲力亲为,现场监督指导竞赛工作,将校级程序设计大赛发展到了近千人参加的规模。为了提高学生的竞赛能力,放弃午休时间针对优秀学生进行ACM竞赛培训和大创竞赛辅导,在2017年指导的学生获得ACM国赛铜奖的好成绩,指导学生在首届、第二届陕西省互联网+比赛中分别获得金奖、铜奖,2015年挑战杯获得省级三等奖,2017,2018年的计算机设计大赛分别获得国家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近几年的辅导参加蓝桥杯竞赛的学生获奖十几项,在指导学生竞赛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史晓楠老师在教学工作中兢兢业业,以教书手段、育人为目标,为了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创新教学模式,实践新的教学手段提高课程质量。她一直承担软件工程系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年超额完成学院规定教学工作量,先后讲授过的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专业外语》、《软件工程》和《程序设计方法学》、《Java程序设计》等。其中《程序设计方法学》和《Java程序设计》作为软件工程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骨干课程,多年来一直未曾间断。她主持的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基于计算思维培养的Java课程教学改革》在教学方法手段上做出了勇敢尝试,使用探究式、项目驱动式方法教学,促进学生团队协作完成以RPG游戏开发为题目的期中任务,让学生充分感受学习的乐趣与成就感。为了更快和更好的提高课堂授课效果,传授学生更多更新的知识,史晓楠同志还非常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技能的提高。她以身作则,提升学历在读博士。她教过的学生都肯定地说,在史老师的课堂上,即拓宽了知识视野,又夯实了知识深度。史晓楠老师还非常重视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2010年获得西安科技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2016年被评为西安科技大学教学新秀。在繁琐的日常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不忘总结经验,在2017年参与申报的《竞赛驱动的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实践》获得校级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副主编教材两部。

史晓楠老师在科研方上积极探索锐意进取,努力提升个人的科研能力。她先后主持过西安科技大学培育基金一项,参与横向项目5项,在实际项目中锻炼了软件需求调研、设计与开发的实践能力。尝试将科研引入教学中,实现科教协同育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为背景的项目和竞赛,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针对有考研需求的学生,努力锻炼他们的科研写作能力,利用节假日经常在网络上指导学生修改论文,近2年指导学生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篇,EI会议论文3篇,外文期刊1篇,普通期刊3篇,还获批软著20余项。

史晓楠老师富有仁爱之心,她常说:“作为老师,既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在教学之余她积极参与学生思想工作,经常在课下与学生交流,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在近3年所带的每门课都做到课程问卷调研,为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学习奠定了基础。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她耐心解答、正确教育和利导。她积极参与学生社团活动指导,支持学生创建了西安科技大学软件协会,为具有创新意识的学生进行交流提供了平台。她了解到2013级软工专业学生汪峰同学身患癌症的信息后,积极组织教工进行了两次捐献。在获悉14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尹政同学家庭困难后,她通过自己花钱给学生购买电脑配件的方式实现了对该生经济上的帮助。她所负责的创新创业学院软件班从班级建设,学生选拔,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硬件配套设施的完善都尽心完成。2014级软件工程专业王子童同学因为一直参与她指导的大创项目,因此在学科竞赛环节获得了丰富成果,并在她的鼓励下获得学院免推第一的成绩,2015级王梦凡同学也在她的指导下积极参与比赛项目,同样获得了学院保研免推第一的成绩并在她的建议下成功获得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的资格。

总之,史晓楠老师在思想上以先进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律,行动上认真履行一名教师的职责,在未来的日子里,她将携手学院的青年教师共同努力,为学院创造更多的优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