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张小艳,女,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

一、思想品德

张小艳老师参加工作以来,一贯严格要求自己,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敬业爱岗、乐于奉献。张小艳老师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廉洁自律。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指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学术规范,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二、教书育人方面

张小艳老师近年来主要讲授课程包括本科生课程数据结构、编译原理、C/C++、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软件项目管理及研究生计算机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年均工作量480学时。

对于讲授的每一门课程,根据所教授专业和年级的特点,设计好每一堂课的讲授内容,制作出符合学生认知过程的课程教案、多媒体课件。在教学工作中,做到既严格要求,又亲切指导。除了在课堂上与学生50分钟的交流外,还利用业余时间,以多种方式,与同学就他们所关心的问题,给予指导帮助,与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

积极吸收部分本科生进入课题研发团队,软件工程学生跟随项目研发团队进行项目研发。这些学生中,有部分是在一年级挂科严重,张老师针对挂科问题和同学们进行沟通,并为它们辅导C语言及数据结构;在得知一位同学眼睛不好,给他提供药物并亲自带他去医院检查。这几位同学本科毕业之后都找到了满意的工作。积极参与“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教育活动,与帮扶的同学建立了QQ群,经常见面为他们答疑解惑,给他们提供教材及教学辅导书籍。得知西安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学生患“直肠癌”后,主动为其捐款。在给软件工程专业积极帮助软件工程专业讲授编译原理时,发现有的学生学习缺乏动力,成绩跟不上,便每次上课将其叫到第一排坐,并时常与之聊天,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并在毕业设计时作为他们的指导老师,因势利导从最基础的方面教他们,帮他们顺利的完成了学业。

三、教学研究工作

在教学过程中,张小艳老师注重教学素材的积累,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探索,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及科学研究。教改项目“高校科学与工程计算能力创新培养模式研究”得到了学校和陕西省教育厅的资助。负责的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数据结构”不断更新建设,目前在进行慕课建设。近年来不间断指导学生参加“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并在竞赛中有19人次获奖。获得国家级奖项6项,陕西省奖项12项。

四、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情况

在“数据结构”、“编译原理”课程教学过程中,指导青年教师,从如何按照教学要求组织教学素材与分析教材,如何备课与辅导答疑,如何组织课堂与讲课艺术,以及如何考试命题与成绩分析等多方面进行指导。

五、科学研究方面

张小艳老师长期从事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与智能处理方向的研究,形成特色鲜明和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近几年来,陕西省教育厅专项、陕西省教育厅服务地方项目、陕西省科技厅产业化项目、与企业合作项目多项。近年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EI检索6篇、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奖2项,西安科技大学科技成果奖一项。持有中国发明专利一项、十项软件著作权。2016年获得西安科技大学教学名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