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工作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学院举办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分享”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12-07 杨娜 浏览数:

为扎实推进我院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申报书质量,2023126日,学院特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杜军朝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分享的学术讲座。

杜教授结合自己的申报经验,围绕基金导向、自然科学基金架构、如何申请自然科学基金、如何撰写申请书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注意事项,并向教师分享了其所总结的技巧。

首先,杜教授分享了如何选题,应做到与基金资助范围和学科符合,充分理解选题的科学意义与学术价值,对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前沿或热点问题,从学科理论发展出新理论,且新理论能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科学问题对科技、社会、经济发展有意义,实践中提炼问题,升华到理论高度。

随后,杜教授对申报书撰写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围绕项目名称、摘要、立项依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技术路线、可行性分析、项目特色与创新、研究基础等方面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建议。

分享完毕后,杜教授与教师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和专业的解答。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申报基金项目的热情和信心得到了提升,对杜教授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

本次讲座加深了学院教师就如何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高效高质撰写项目申请书的认知与理解,对助力学院教师提升项目申报质量,提高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率,推动学院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