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术讲座《相场方程及其高效数值方法》

发布日期:2023-12-29 浏览数:

应我院许晓阳教授邀请,香港理工大学乔中华教授将于2024年18日来我访问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各位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相场方程及其高效数值方法

报告人:乔中华(香港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24年1月8日9:30 – 11:00      

报告地点雁塔校区科技大厦10A18

报告摘要相场方法是求解界面问题的一种有效的数学方法。在实际应用中,可以通过构造不同的Helmholtz自由能泛函来建立相应的相场模型。计算机模拟在对相场模型的研究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虽然发展稳定、高效的数值格式来求解相场模型已得到了人们持续关注,但是相场模型的数值模拟仍旧是具有挑战性的课题,特别是在高维问题模拟中,因为涉及的计算量非常巨大,困难变得尤其突出。我们将回顾一些常见的相场方程及相关的数值方法,并且讨论最新的一些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乔中华,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教授,2006年获香港浸会大学博士学位,香港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秘书长,香港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理事。主要从事数值微分方程算法设计及分析,近年来研究工作集中在相场方程的数值模拟及计算流体力学的高效算法,至今在SCI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文章合计引用1900余次,2013年获香港研究资助局颁发 2013至2014年度杰出青年学者奖,2018年获香港数学会青年学者奖,2020年获香港研究资助局研究学者奖。